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서울리빙首爾輕生活::探古訪今遊首爾~來去博物館!

 之前來首爾,有限的時間都只能顧著花錢,都沒時間長點知識,今天趁難得的機會來趟博物館之旅!

今天去的兩座博物館,都在地鐵光化門站附近,而且都是免費的唷~
首爾歷史博物館(서울역사박물관)          (參觀時間約90~120分鐘)
世忠/忠武公故事館(세종충무공이야기) (參觀時間約60~90分鐘)




首爾歷史博物館,主要是展首爾的整個發展,從14世紀的朝鮮時代定都漢陽開始說起。其實整個韓國的發展跟台灣很相似,都是被多元的文化洗禮過,也被日本殖民過,在許多戰亂中成長,過程中逐漸茁壯。




19世紀的港口開放,引進西方思想文物,首爾市民們開始崇拜西方文物,對未來充滿好奇,改革的思想也開始萌芽,但這一切在日治時期受到挫敗。
日本殖民時的種族歧視、高壓統治,讓20世紀時的抗日的活動此起彼落;雖然如此,日本人帶來的電氣化和現代化,卻是深深誘惑著京城(當時的首爾)的人們,矛盾又艱辛的日子,在首爾人們的心中影響甚鉅。
(上圖的那些茅草屋是當時的東大門,泥濘不堪的沙灘是當時的漢江。)

在解放後,首爾開始進入高速發展的時期,1960年代開始興建鐵路網(地下鐵/捷運),一個不認輸、甚至在有些人眼中有些許倔強的民族,他們證明了只要堅持就有蛻變的機會。

博物館有許多當時生活的體驗區,做的像IKEA的樣品屋一樣,走進去彷彿時光錯亂回到過去,還有一個大型的展覽廳,整個廳是大首爾的立體模型,參觀的人可以在上面遊走,找自己的家,當你可以俯看南山塔時,那體驗相當特別!
(此圖片來源:首爾歷史博物館官網)
再來是世忠/忠武公故事館(세종충무공이야기),他的入口相當神秘,在光化門廣場的世宗大王銅像後面,他其實是兩個展覽館,但因為是相通的,所以就一起介紹了。

世忠故事館主要在講世忠大王的事蹟以及韓文的發明,他對人民的關愛及對韓國的科學藝術有巨大貢獻,所以深受韓國人民的愛戴。


忠武功故事館是在講在朝鮮時代一位英勇的將軍李舜臣(號 忠武)保衛國家的事蹟紀念館,值得一提的是,裡面竟然還有免費的4D電影可以看(每半個小時一場,一場約10分鐘),我的第一次4D電影就獻給他了。但是被風吹被水噴,我當時只希望我的妝不要花掉哈哈哈。


來這裡已近一個禮拜,到目前為止,我仍相當喜歡這民族;他們苦過所以不會認輸,因為痛過所以不希望再重導覆轍,他們凝聚力強大,不管別人眼光怎麼看,不恥學習也懂得學習,因為經驗才是寶貴的資產;在當因對西方的崇拜刷新這座城市的外觀時,在城市的某些角落,仍保有當時艱辛時代的率性純樸。

之後會不會發生甚麼事讓我對首爾會有甚麼改觀我不知道,但目前為止我是這麼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