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真的腦子有洞了!脊椎漏水,我的自發性低腦壓日誌

大部分的人,聽到這個病都是滿滿的問號,分享我的經歷讓大家多認識這個病,也提醒大家不要輕忽身體的警訊

發病,誤診延誤病情
我是5/19發病的,原本以為是生理期引發的頭痛,在公司附近買杯熱可可喝後,隨即嘔吐後請假回家,原本以為休息一晚後會好多,沒想到只是開始⋯

隔天的確是有好很多,但只要站起來頭就有漲痛,躺下來漲痛感就會消失,也不以為意,想說在休息看看,但沒有好轉,甚至後來身體只要稍微有點起身,就有漲痛感;因為這種姿勢型的不適,加上四肢正常,無感冒的酸痛感,我開始覺得這不是普通的感冒,想直接去大醫院看診,但由於媽媽對大醫院的排斥,加上自己也不是很確定,就決定先在家附近的小兒科看診,診斷結果說是"腸胃型感冒",還記得醫生說我很嚴重,要我在診所吃完藥再回家,但走回家的路上,我就因為再度嘔吐,把藥都吐出來了🤢

吃完藥並無改善,再加上因起身就會感到劇烈頭痛,連續幾餐都幾乎沒有吃,越來越虛弱,講話的力氣都沒有,媽媽開始緊張,但仍不希望我去大醫院,於是又換了另一家家附近中型的診所,記得過去那間診所的路上我一直吐,我是躺在後座,被載去診所的,仍然診斷是一樣的結果"病毒型腸胃感冒",因身體太虛弱,有再加吊點滴治療,隔天真的有好多,還起身洗澡,以為真的是感冒,所以悶熱的天氣,還蓋被子逼自己出點汗,讓自己快好,當晚起身再度感到頭漲。

仁愛急診,確診低腦壓頭痛
媽媽更急了,也加深我要去大醫院看的決心,隔天直接掛好仁愛醫院神經內科王毓禎醫師。這次有經驗了,抱著嘔吐桶帶著小枕頭,隨時可躺隨時可吐,一陣折騰終於到醫生面前,但我漲痛到根本無法抬起頭看醫生,我把情況跟醫生說,醫生很快的問診,頭是那裡痛?那種痛?起來後多久就開始痛?痛起來1~10分,是幾分痛?我回答完後,醫生快速診斷,我得了「自發性顱內低壓症候群」腦脊髓液滲漏導致姿勢型的頭痛,並指著我跟旁邊的護理師說,這個直接送急診,要住院。

突然被送到急診室的我,加上對這個未知的病感到害怕,也默默的落下"女兒淚",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好,但最讓我難過的是看到媽媽在一旁哭紅不捨的眼神。

我吊著點滴,躺在急診室,意識是清楚的,所以聽到隔壁床來來去去的狀況,很多都是護理師跟家屬們討論病床上的老人家的情況,是否要簽放棄急救同意書,或是家屬間耳語討論最糟的情況,面對這樣的場景,我的心裏真的是五味雜陳,開始想念能夠自由行走的日子,旅遊的回憶,或是單純的逛街,人在困難的時刻,真的只會回想起那些快樂有意義的回憶。


自發性低腦壓,初步治療
做完一些例行檢查,電腦斷層等,王醫師有再來病床說明我的情況,解釋人腦是有一層腦脊髓液保護腦不受碰撞,腦脊髓液是跟脊髓液是一樣相通的,但因為我的脊髓液滲漏,導致腦沒有足夠的液體保護,小腦有點往下位移,所以躺下來因為腦會滑回原本的位置,所以會比較不痛,但起身因地心引力,所以又會開始漲痛。這個病要確診除了問診,最準確的方式是照核磁共振(MRI)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脊椎外有沒有液體露出的情形,進一步確診低腦壓頭痛;最簡單的治療方式就是病人大量灌水,和喝咖啡,咖啡裡的成分對製造脊髓液有幫助,因為我到醫院時有點脫水的現象,所以我用點滴的方式輸了快5000C.C.的水(一天正常是2000C.C.),醫生說如果頭起身還是會漲,就要考慮血液貼片治療,就是抽20~30C.C.自己的血,再打進去自己的脊椎硬膜外,利用血液會凝固的特性,讓血液在滲漏的裂洞凝固形成人體血糕補起來,這種治療直接施打在滲漏的地方最有效,但是一般的醫院無法明確看出漏的位置,要有附設醫學中心的醫院,像是榮總,才有技術可以準確定位施打點,但因為血液會流動,所以一般醫院也可以打在一個位置讓血液流動把洞補起來。

說明完,我開始因一切真相大白感到心安,雖然還是對後續的治療感到一點害怕,但比起躺在自己房間的恐懼,專業的治療和理性合理的說明,讓我放心不少,決定接受MRI和各項檢查,以利之後的血液貼片治療,但在住院大量輸水3天後,起身時已不再頭漲,只有些微耳鳴,醫生對於我的大進步說,如果都不再痛,可以直接出院,在家多休息,自行療養,加上我MRI的結果小腦已回到正常位置,只有疑似頸椎的位置漏脊髓液;我們決定回家過端午節,想自癒看看。

一個月居家自癒,無改善
從5月底開始到6月中後,近一個月,我幾乎是每天抱著期待醒來,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感受自己的腦袋,是不是已不再漲痛?隔多久開始痛?有多痛?情況時好時壞,狀況好的時候可以起身一個小時都沒有問題,狀況不好是時,一頓早餐都來不及吃完,就必須躺下來,對聲音和光線、味道都特別敏感,連湯匙、筷子的碰撞聲都會耳鳴無法忍受,也因爲一段時間沒有好好坐著吃飯,腸胃也開始感到不適,輕微胃炎,在家療養的期間,也盡量讓自己恢復正常的活動,狀況好時起來走路,拜拜、收驚、打坐、中藥治療都嘗試過,但僅稍微醫好我的胃炎,一個月過去,低腦壓頭痛的症狀仍然沒有完全復原,好手好腳的人,躺在床上意識又清楚,實在讓外人充滿疑問,自己也要不斷的解釋說明自己的病況,是相當需要耐心跟信心的一段時間,4個禮拜過去,我實在不想再這樣下去了,尋得媽媽支持,我決定去榮總,接受血液貼片治療。

前往榮總,血液貼片治療
一早喝了2杯咖啡,就前往榮總神經內科,網路上查的資料感覺榮總在神經內科頭痛的部分是很有規模的,甚至還有頭痛團隊專門在研究這部分,專業度應該都有一定的水準,所以我大致選有在看頭痛的王嚴鋒醫師掛門診,王醫師並無一開始就直接採用仁愛的診斷,而是要我重頭把整件事在說明一遍,包括何時開始發病,一開始的情況是怎樣,頭痛起來的感覺,也做了一些四肢反射的測試,才說的確是自發性腦低壓的症狀,在我跟他說明我休養的這個月,有嘗試多讓自己活動時,醫師驚訝的反問:你為何要這樣?這個病的併發症是很嚴重的,有人因為這個病死掉你知道嗎?要是沒有充足的脊髓液保護,因活動腦扯到血管或神經,是很危險的,這個病是有死亡率是5分之1的。我聽完,才知道自己的輕忽,差點又將自己曝在危險裡。
王醫師告知後續我們要配合的事宜和住院的手續、手術的安排後,就回家等病房通知,過幾天,再度住院,一回生二回熟,這次做好充足的準備,耳塞眼罩帶好,不怕遇到不好的同房病友

血液貼片治療過程
入院後,也是安排一系列的檢查,因為王醫師將我列為研究對象之一,所以安排我多做了幾項測驗,作為資料搜集,包括在頭暈中心做傾斜床測試,還去照腦血管超音波,當然還有做血液貼片前必要的MRI,去確認我正確漏出的位置;結果出來,王醫師跟我說明,我滲漏的情形很嚴重,幾乎整個脊椎都有漏水的情況,所以一次必須施打2針,分別在胸椎跟腰椎的地方,腰椎的位置會是跟打無痛分娩的位置一樣,由麻醉科許淑霞醫師施打,打進去的血液,會在我漏的地方凝固,但不是就靠我的血液補洞,最後還是要靠我自己的組織將漏洞的位置補起來。

效率很高,隔天一早就安排手術,醫師說明血液貼片做完須4~8小時保持平躺不能動,所以我ㄧ有感覺就去上廁所,怕之後做完不方便行動;手術預定9點,但我在手術室外等了約二十幾分鍾才輪到我。許醫師很清楚的跟我指示,我人側躺呈復甦姿勢,左手伸直以利之後抽血,將我背部消毒後,許醫師就跟我說他要插針了,先打的是局部麻醉,會有點痛,我此時緊張升到高點,的確一陣酸麻刺痛不久,許醫師再插針找施打我血液的位置,這個才叫痛我覺得,因為明顯的感覺一根針在胸腔裡勾動,因為背靠近脊椎有許多神經,我的右手的筋也在抽痛,我叫出聲,許醫師又在幫我再打一些麻醉並說這個位置對了,要我深呼吸忍耐,過程中醫師不斷的跟我說明情況跟確認我的狀況,並指示旁邊的醫師可以抽我的血,抽30c.c抽滿,抽好後再遞給許醫師注入我的胸椎,注入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像一股溫熱的水流過我的胸口、背部、頸部,我還開口跟醫師說,這個感覺也太奇妙,醫生說對啊,這是妳的血妳的體溫,並跟我說頭開始漲時要跟他們說,代表血注滿了,我隨即表示頭漲,醫師才結束胸椎部分的施打,接下來換腰椎,一樣的步驟,許醫師說照理腰椎注入的血液會比胸椎多,也是再抽了我30cc的血,施打進腰椎,但這次我比胸椎施打時更快的感到頭漲,最後我打了27cc 的血在胸椎,19cc的血在腰椎,ㄧ共46cc,結束手術;打完後,許醫師跟我說明他手上抽到的3個注射管,有其中2管是淡淡透明乳白色的液體,醫師說那是在我脊椎外壁抽到的脊髓液,照理來說哪裡不應該有任何的東西,但我的脊髓液卻外漏到那裡,還有不到一管的血,醫師說那是在我腰椎抽到的血,是胸椎打的血流到腰椎的,代表血液施打位置正確有成功。並跟我說現在是上午11點,要我保持絕對平躺到傍晚5點,48小時內,身體不能立起來超過10分鐘,沒事還是盡量躺著,說血液會像果凍,如果站起來太久,就會滑掉;躺著頭會漲代表血液跑到腦,之後就會代謝掉,血液會在我漏洞的地方,跟我的脊椎骨產生發炎的反應,讓脊椎組織生長,有些人會腰酸脊椎酸都是正常的現象,過2、3天就會沒事,多出來的血液,人體也會自行排掉。
我躺在病床聽完,忍不住輕微的點點頭表示好,許醫師隨即說,我之後不能點頭,只能輕微的搖頭,要我開始練習頸椎都不要動,還有起床跟躺下來都要用正確的姿勢,先側身在躺,起來也是,不能讓頸椎出力。謹記好一堆叮嚀,接著被推出手術室,以為最痛苦的已經結束,沒想到接下來,才是痛苦的開始。

血液貼片後的身體反應
推回我的病房,頭漲感並無消失,從頭開始,頸椎到整個脊椎到腰椎持續的酸痛,加上我剛好遇到生理期腹部的漲痛,可以說是整個身體,都相當的不舒服,還有逐漸明顯的尿意,也在折騰我。王醫師隨即有來探視我,跟我說這些反應都是正常的,要我不要擔心,看起來很成功。

接下來的48小時,真的要感謝媽媽的照顧,生理期加上整個脊椎跟頭的漲痛,無法起身相當痛苦;隔天一早我甚至開始嘔吐,任何流質的食物,都吐出來,所以整個上午都不敢進食,後來是少量多餐,吃乾糧慢慢恢復,但比起吐,我更擔心的是因為嘔吐,身體有較大的動作,很怕原本的血液貼片掉落,我打死也不想再做一次貼片治療了;後來問醫師,醫師說嘔吐也是正常的現象,因為我的病拖太久,腦要重新去適應正常的壓力,洞補起來,所以原本大量補水產生的脊髓液,現在變太多,這都是身體漸漸去代謝調適的反應。

後來,我不止痛2、3天,我的脊椎腰椎持續抽痛酸痛,後來還下移到屁股,術後6、7天才完全停吃止痛藥,因為王醫師說我第3天要盡量不要躺,要多走動看頭還會不會漲痛,才能確認有沒有補好,當時因為腰椎仍相當酸痛,又必須盡量不要躺,真的很痛苦,也因我後續的反應比較大,也擔心因嘔吐劇烈震動,有動到貼片,王醫師很細心的在幫我安排一次MRI,確認沒有漏才讓我出院,出院時也再三的提醒我,要我配合3~6個月身體都不要有太大的動作。
費用的部分,所有的檢查健保大多都有給付,血液貼片要自費榮總收費是一次$5000~6000左右,所以不算是大手術囉!

現在離術後已經10天,腳跟胸口、背部還是有點不舒服,但已經不需要再吃止痛,也可站起來,自由的走動頭不再漲痛,這裡也要感謝仁愛、榮總172病房護理師貼心的照顧、神經內科2位王醫師的專業診斷、經驗豐富的許淑霞醫師幫我做血液貼片治療,還有體驗到台灣優良的健保福利。大病初癒,讓我更想珍惜生活的每刻❤️。

67 則留言:

  1. 您好,不好意思突然留言。
    我先生在幾年前也被確診為腦脊髓外漏,但從發病到確診中間經過了好幾年,據說因為拖太久,血液貼片治療效果通常只能維持幾個月到一年。因為他是日本人,一直想帶他回台灣榮總治療,卻因為他對這個病呈現絕望狀態而不願意嘗試……。想請問您目前為止是否有再復發呢?因為目前看台灣的一些病例都是能完全復原,但日本居然像我先生這樣無法治愈的有上百萬人(而且排看醫生就要等大半年)。我真心希望能讓大家有新期盼。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您好,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治療完成後,榮總都會定期安排複診的追蹤,目前也無復發的的跡象,希望你的家人也能順利接受治療,一切平安❤️
    有問題可以在詢問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血液貼片就我了解和醫生當時的診察說明,復發機率是很低的,建議如果你們情況許可的話,可以給榮總檢查看看

      刪除
  3. 謝謝你的回覆!
    之前回來看都沒看到留言,今天我先生又再度入院檢查,準備做第四次貼片,我才又想到來您的網站看……真的是太謝謝您了!
    本來七月打算一起回台到榮總,但因為我先生身邊的病友們的結果都不好,所以怎麼都說不動他。現在有您的例子,真的給我打了很大的強心針!拖也要拖他回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先生共做了幾次才完全改善?

      刪除
  4. 貼片真的等於真的很痛

    回覆刪除
  5. 請問是哪2位王醫師,我因爲脊髓滑脫開刀,目前就遇到脊髓液外漏,但醫生ㄧ直跟我說會自己癒合,但是已經開完刀16天了,我很擔心想北上求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察看看喔 如果還是不適 建議再去給別的醫生看看
      相信身體給你的回應

      刪除
  6. 妳好,我先生也正在榮總住院
    上星期四(3/14)才做了血液貼片
    現在還是覺得頭脹痛
    不知道妳大概在家休養了多久才完全恢復正常呢?

    回覆刪除
  7. 大約3個月~半年左右吧
    記得那時偶爾好像頭會有點不適
    但都沒什麼大事 剛做完還是不要有太劇烈的運動或動作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回覆 ❤ 有個時間的底,感覺比較安心 🙏

      刪除
  8. 仁愛 王毓禎醫師
    榮總 王嚴鋒醫師

    回覆刪除
  9. 可以請問妳前後在榮總住院幾天呢?我也是要去北榮求助的人,原本在高醫診療,醫生也是要我自然復原,但病況頭痛時好時壞,想說找王嚴鋒醫師診斷看看。不過看您手術過程好像真的很痛,有點怕有點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版主,不過我先生才剛做完療程
      雞婆提供給你參考:
      3/8門診王嚴峰就直接安排住院了
      3/9做第一次貼片,
      3/13原本預計要出院了,但王醫師很仔細
      所以再照了1次mri,發現還是有些微外漏狀況
      決定3/14做第2次貼片,3/22出院
      一共在榮總住了2個星期
      原則上如果1次就補得順利
      我想是1星期差不多
      至於痛,我先生說打血液進去時
      真的非常痠痛
      痛到會眼前發白快昏倒😥
      復原期也是辛苦,我先生現在也還是要吃止痛來舒緩腦脹感,不過一天比一天改善了

      至於貼片治療必要性
      如果不做血液貼片補脊髓液漏洞
      很有可能會跟當初我先生一樣嚴重到因為脊髓液都外漏了
      腦下垂拉扯到神經或血管等等變成硬腦膜下出血
      還要開腦部引流手術
      當初我們就是在其他醫院先處理了出血
      醫生也是要我們觀察+自然復原
      結果引流手術完才1個月,CT檢查又開始出血了
      一直覺得這樣 觀察 下去不是辦法
      才索性到榮總處理脊髓液的源頭問題

      刪除
    2. 謝謝妳的分享,我昨天也在榮總做完mri檢查了,希望明天醫生跟我說妳脊髓液外漏不嚴重,自行恢復就好。我自己發病時的頭痛已經經歷過一次,真的很痛,比自然產時還痛,但如果真要手術,也沒辦法。醫生那天門診也有提到,這毛病怕的就是併發症。有時候真的蠻憂鬱的,一年全台灣沒幾個人得這種病,自己就莫名其妙發生,從發病到現在都沒有辦法上班,還要老媽媽的照顧,但是如果手術能解決一切,還是必須要勇敢面對,非常謝謝妳跟版主的分享哦~

      刪除
    3. 我完全能體會,
      先生發病時,除了他自己,我也是充滿憂鬱跟無助感
      但後來我覺得有這個問題的人應該不少
      只是每個人嚴重程度不同
      也許有人比較輕微,真的吃吃止痛藥
      身體多休息就可以自行修復,也就沒有特別求診
      但是一直承受疼痛,卻找不到問題的,我相信也不少
      榮總麻醉許醫生說,她遇過都已經開刀引流5-6次才找到榮總來處理脊髓液外漏源頭的
      所以我覺得我們能夠及早找到適合的療法
      都已經算是好的了,的確是只能勇敢面對 💪
      加油,祝妳能夠有好的檢查結果,也能得到最適合的治療

      我也很感謝版主的這篇文章分享
      讓我們這些病友,病友家屬感到不害怕

      刪除
  10. 謝謝妳的祝福和加油,也祝妳先生早日康復哦~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我前一段時間也發生了腦脊髓液滲漏合併顱下硬膜出血
    只是我運氣還不錯,在去急診時被介紹到了榮總
    直接做了貼片和引流手術,住院期間剛好搜尋到你的文章
    詳細的描述了整個過程,讓我有了些許的了解和不害怕
    感謝你的文章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13. 終於完成階段性治療了,做了三次貼片,許醫生說五年來看到有女生連續貼三次,但撐過來了,但腦裡的併發症血塊遲遲未退掉(縮小),也是未能於一星期出院目標沒達到的原因,希望自己的病情能穩定,血塊能消掉,後續則需回診要追蹤,謝謝榮總優秀專業團隊

    回覆刪除
  14. 能幫助到大家真的很開心,現在已經過了快2年,到目前都沒有太嚴重的復發的症狀,也祝大家可以早日康復!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
  15. Daria, 各位,你們都說到我心底的真實感覺和經歷!!我在4月1發病,看了小診所幾回,被診斷感冒或脊肉抽筋, 但我沒發燒,思考非常正常,就是坐或站時不能做正常人!之後,8/4,覺得可能患重病,腦炎,去了醫院急診,幸好也給我上病房,照了腦掃描,骨椎X ray,腰椎刺穿兩次未成功,才做磁力共振也沒發現。剛巧主診醫生帶了資深醫生來問診,才診斷我是腦壓低!
    叫我觀察自己3天後是否未這麼頸僵硬和頭脹,吐,多飲水和咖啡。結果,沒吐,其他都舒緩,便叫我回家觀察休養,可能會自癒。可是我病發到現在將四周,出院後沒大進展,和Daria差不多,時精神能坐2,3小時,又有突然很累,要5分鐘就躺下來。
    我明天醫院複診了,我要做貼血片嗎?若一次成功,何時能上班?文書工作。多久能自理,洗澡,去廁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這病是能自癒的,只是每個人恢復時間長短不一,還是聽聽醫生的專業建議吧,如要做貼片,建議找有經驗的醫生哦,我自己3/7發病的,4/24恢復上班,也是做文書行政的~

      刪除
  16. 需要多久恢復應該是要看每個人的狀況,像我那時因為漏的比較嚴重,所以醫生判定要施打2針;復原時因為身體比較敏感又對某些較強的止痛藥過敏所以不能吃,所以脊椎抽痛的情形比較久(3~4天)。每個人狀況不同,建議還是詢問專業的醫生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17. 5/5發病 2次診所=肌肉緊張型 新光急診=肌肉緊張型頭痛 新光神經內科=肌肉緊張型頭痛 中醫診所針灸
    振興急診=肌肉緊張型頭痛 宮廟=亮亮A 一個星期過去了 爬文找到病因 立馬 榮總就跟樓上的一樣低腦壓頭痛 安心不少 我拿的藥全部是 止痛消炎 肌肉鬆馳劑 我很感謝PO文者 讓大家可以知道狀況去求診 我也要來寫一篇才行  因為連急診的醫生都不知道有這個病名 我覺得很誇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發病第三天才找到病名的,因為這病真的不常見

      刪除
  18. 我托了三個禮拜才去住院做核振檢查,結果碰上此陣狀,希望禮一回診答案會讓我心安,因為休一個月了,若有需要做手術,想趁小孩放暑假來面對,加油!!

    回覆刪除
  19. 我也是從5/13發病至今,被一連串的誤診,直至5/30確診。當時的醫師說叫我多休息就好,但我的頭痛一直反覆發生而且症狀都不大一樣。7/24掛了北榮王醫師的診,馬上排7/28照MRI,7/29回診看報告,期待能有好消息。
    更慘的事,原本預計8/1要出國的,但王醫師說不能搭飛機,所以機票飯店通通泡湯了。

    回覆刪除
  20. 請問妳術後有無任何副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爾頭會痛一下下,但不會像之前生病時持續頭痛到站不起來喔~

      刪除
  21. 你好,感謝你這位女菩薩的分享,我姊最近也得了這個病,目前在林口長庚醫院住了快二個星期,原本安排明天要血液貼片補脊髓液漏洞,但醫生好像在長庚過去只有幫1個病人動過這個小手術,但是結果好像也是失敗(病人的問題還在),好加在醫生有勇氣坦承來長庚的有這種病情的病人很少,建議我們考慮轉院,所以我們決定後天去台北榮總掛門診,看到你的分享,我們加深了去榮總的希望。

    謝謝你,希望我姊早日康復,也祝妳這位女菩薩事事順心,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22. 我是住在高雄市的患者
    自2019/9/4發病住院檢查都察不出病因,但我也是只是平躺頭就不痛,只要站立就痛不欲生,我扒好多文章
    我想問的是,高雄有推薦的醫院可像版主一樣的相關檢查自療嗎?

    回覆刪除
  23. 我也是住高雄阿~建議先找高榮神經內科醫師做核磁共振檢查確認病因後再行處理治療...若您身體行動還ok...建議也可直接上台北榮總找王醫師...只是路途遙遠..但北榮這方面診療經驗豐富..應當可省去一些不必要時間喔..(我自己也曾經上網爬文章很久..就是沒找到高雄有經驗豐富的醫生..若確定是低腦壓病因..除了神經內科醫生還要配合有經驗的麻醉科醫生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北榮前是在高醫看診住院一個禮拜打點滴,後來覺得自己沒真的復原,才去北榮求診。高醫神經內科住院醫生說他們沒有血液貼片的技術..要去榮總體系才有醫生能處理這病

      刪除
  24. 感謝您的經歷分享,讓我至北榮求診治療心裡有個底,也不那麼害怕,12月初血液貼片治療,目前休養中,希望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謝謝樓主及所有回應的網友分享這麼詳細的就醫資訊,我也分享一下我的經歷。

    我在今年2/19開始有頭痛嘔吐症狀,歷經在第一家醫院2次住院共34天之後,才在4/20由家人拿著我的病摘跟MRI影像到榮總掛王嚴鋒醫師的門診,在原醫院躺著等病床,4/22轉到榮總,4/24就做完所有檢查,包括頭暈的傾斜床檢查、頭部血管超音波、抽血驗基因、頭部脊椎的MRI,4/24下午3點多才做完,王醫師就來告訴我,「妳的脊椎液漏光了,而且大腦都被壓扁了,一定要做血液貼片,也要引流頭部的出血。會儘快安排開刀」就這樣4/24傍晚6點多進了恢復室,由許淑霞醫師幫我做貼片治療,許醫師先說明了我漏得嚴重,會從2個地方注射治療,第一個是頸椎與胸椎交界的地方,第二個是腰椎,在胸椎注射過程中李醫師非常仔細地跟我解說每一個時間點可能會哪裡不舒服,也希望我不舒服時要跟醫師講。注射時從胸口一直滿到脖子,滿頭大汗。最後醫師幫我打了一針止痛針。腰椎的注射就沒有感覺了。2個位置各注射了26ml的血液。許醫師跟我說,我是第2個(或第1個,我忘了)做了貼片還要鑽孔引流的女病患。。。我也不希望如此。。隔天2/25第一台刀,我就進了開刀房,由神外吳政家醫師幫我開的刀,頭上鑽了2個引流孔,還有4隻蜈蚣。。。好痛,在拆除引流管之前我只能平躺,4/27照了術後頭部脊椎MRI,王醫師說「出血引流很乾淨,大腦膨回來了,脊椎的洞也補起來了。我們會確認妳都沒問題了再讓妳出院,沒處理好多丟臉!」4/28拆了引流管,在醫院觀察了幾天臨床症狀,5/2出院。在榮總短短10天,所有治療都快又準。
    出院時王醫師一再叮嚀我,「3個月內都要很小心,不能低頭、轉頭、彎腰、提重物,再發生不會這麼輕鬆。」我平常是運動量很大的過動兒,這次真的有驚嚇到,5/2出院到今天5/15, 我應該有乖乖當個好病人。。6/3要照出院一個月的MRI ,希望一切平安順利。

    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案例,是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我一開始認為榮總好遠,事實上,找錯醫院了治療之路更是漫長,一不小心還可能沒了性命。祝福大家。

    謝謝榮總神內王嚴鋒醫生、麻醉科許淑霞醫師、神外吳政家醫師,還有163病房的醫生護理師們,謝謝大家的照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福您一切平安順利..北榮王醫師他們是很優秀又有責任感的醫護團隊..放心交給他們沒問題的

      刪除
    2. 分享最近的復元進度,
      我7/2銷假上班,前2週仍然覺得頭暈,一度想提前回診(原排定8/6做術後3個月的檢查)。一直到了術後3個月(7/25)前後,覺得走路不再輕飄飄。整個7月,我每天清晨走路3公里,從腳步蹣跚搖晃到步伐穩健。3個月,真的3個月我差不多回到健康時的狀態了。
      運動強度當然還比不上以前,繼續努力。

      刪除
    3. 請問你復原的這三個月期間還是會痛嗎?
      因為我們住高雄 在義大做貼片 我老公做了三次
      第三次是有好一些 後來出院休養 目前出院休養一週 但他說還是有時會痛 一樣都還是要躺著狀況
      是否做完 還是一會痛 時好時壞嗎?

      刪除
  27. 想請問做完貼片的各位,有人躺下就胸悶的厲害嗎?
    我大概做完貼片一個月了
    近期就時不時背痛 躺下就胸悶
    因為在發現低腦壓前我一開始的病狀是胸悶

    回覆刪除
  28. 我貼片完十天 背突然劇痛 在吃止痛藥了

    回覆刪除
  29. 很感恩看到這篇,我痛第二天就發現得到這種病,目前在等MRI報告,因為知道原因沒有拖,所以有大量補水,確實有明顯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生交代要靜養一個月,很感恩 小腦都沒位移.也希望大家平安健康

      刪除
  30. 我8/17發作,跌跌撞撞反覆好幾次看診、被誤診,最後輾轉到了北榮,9/8出院,我直接被北榮說滲漏嚴重,在北榮直接被打兩針血液貼片,術後4天雖然可以正常走路,但因為不能低頭轉頭點頭,生活也是很辛苦。常常覺得怪怪的,頭腦浮浮的,一直很擔心復發。 看到各位前輩恢復期大約要1~3個月不等,所以就知道不能心急了... 各位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遺症會耳鳴

      刪除
    2. 會有耳鳴的症狀嗎

      刪除
    3. 我6/6做完血液貼片到現在還是會頭暈頭痛,也是好擔心復發,請問您現在有好轉了嗎?

      刪除
  31. 二月13腰閃到痛不欲生,直接去和平醫院骨科門診在脊椎上面打了止痛針,後來在家躺了兩天,2月15開始發現頭痛噁心,去診所判斷是諾羅病毒,吃了藥,二月十六去上班,一樣頭痛噁心,直接請假去和平急診吊點滴,也查不出病因,就先回家休息,二月17去耳鼻喉科判定是前庭神經發炎,吃了三天藥完全沒改善,二月二十到亞東醫院掛神內結果額滿,該去部立台北醫院神內,被判定脊髓液外漏,住院三天,血液貼片治療,目前還說全身痠痛,但已經開始工作了。

    回覆刪除
  32. 請問病友,出院後,食慾如何,食慾變的很差,常常有噁心感,吃不下,請問大家有這狀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陣子會食慾比較不佳,不過沒有嚴重到會有噁心感。

      刪除
  33. 謝謝分享
    看來我算幸運,ㄧ劇烈頭痛,第二天就被判定為顱內低壓,目前正在等核磁共振中,打點滴、補咖啡因已經三天,狀況都沒改善,希望後續貼片順利

    回覆刪除
  34. 想請問有人反覆發作的嗎?個人在台南成大醫做了2次貼片治療,前陣子搬家搬了一個箱子,頭又開始痛了⋯⋯但北榮王醫師好難掛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照的MRI都找不到滲漏位置,不過做完貼片後都有明顯好轉,但看大家報告都知道滲漏點在哪🥲

      刪除
  35. 我昨天發病,症狀跟版主一樣,連坐都做不起來,到急診後折騰很久沒有確定診斷,一直在急診留觀晚上有位說是神內的醫生說可能是低腦壓頭痛,但沒有說處置方式,到深夜11點多,突然來一位醫師沒頭沒腦說要做腰穿刺,但我拒絕了,因為沒有任何說明。因為我在中部,不知道有沒有人能推薦中部這方面的專科醫生?

    回覆刪除
  36. 我也是因為脊髓液外漏在雙和做一次血液貼片、在北榮做兩次血液貼片,做完血液貼片雖然頭不像之前漏水那樣痛,但換來的是雙腳、臀部跟頭像壓到神經那樣疼痛難耐,醫生說應該是血塊去壓到神經,要等血塊自行吸收,我現在只能短暫下床,常常連躺著都痛到咬牙切齒,想問問大家,有遇到跟我一樣情況的嗎?榮總護理師說沒有遇到跟我一樣情況的,我想知道如果有跟我一樣情況的人,大概多久會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北榮做了兩次貼片。第二次完成第二天還是會耳鳴~

      刪除
    2. 我那時也是做完脊椎酸痛,吃止痛吃了3天,會慢慢變好的,加油

      刪除
  37. 請問版主或是其他版友,做完血液貼片會有咳嗽時頭部輕微脹痛(疼痛約1-2分/ 滿分10分)的狀況嗎? 不知道多久可以緩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做完第三天,咳嗽胸腔確實還是會痛

      刪除
  38. 2024/5/7診斷脊髓液外露,5/9安排胸椎1.2節、腰椎7.8節 做血液貼片治療、5/11平躺滿兩天下床、頭目前還是有感的脹痛、有點擔心是否沒有補好~好恐懼再做一次治療~整個過程都好難熬~請問剛做完貼片到完全消除腫脹需要多久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身體 每個人恢復的狀態不一樣,要有信心持續觀察,一定會康復的加油

      刪除
    2. 請問您現在還會頭痛嗎?有吃舒腦嗎?

      刪除
  39. 請問各位做完血液貼片後..頭痛或頭暈的症狀多久才消失呢?舒腦吃多久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