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來自澳洲˙身處魔鏡 - 2012 魔境:澳洲當代新藝術展@MocaTaipei

 

   奔波於現實的社會,我已經好久沒幻想;昨天要去電影院挑一部讓我盡情想像的片子享受時,放眼望去,不是親情愛情,要不然就是傳記或英雄式的戰爭片,好險,台北當代近期展出的「魔境:澳洲當代新藝術展」解救了我,今天立刻衝去觀賞澳洲的當代藝術。


  本次展覽的當代藝術除了創新、科技之外,我覺得還多了環保自然的議題、還有回歸於人本質的探討,當代藝術已經不在只有前瞻未來表現現代,還有多了很多對過去的省思,如何在這三個時間點的立場去取得平和,我想才是當代藝術家產生的藝術品所帶給現代人的省思。
   在近30位藝術家所發表的作品中,有幾件作品,不管是用讓我深刻方式也好、沉澱也好、省思也好,已經在我的記憶裡植入一些思想:  

在一團濃霧中揭開序幕,並隨著時間發覺真相。--- 這是一段數分鐘的影片,實際上是由三個半小時所濃縮而成,因人類工業深受其害的大自然,正在發出陰沉的低鳴,在濃霧退去之後,死掉的枯樹帶出的,是整片的荒野,還有已退去的生機。


空間裡發出聲響,視覺不在成為事實,呼吸思考,你現在正被誰觀看? --- 走進這個房間裡出現了4個方型孔,本能性的往裡面觀看,原本空無一人的房間裡,你除了看見自己正在看著洞裡的背影,有位老先生朝你走過來,在你身後呼吸並且注視你,警覺的往後確認,但是並沒有老先生..(←圖左)條紋衣的人是我,(圖右→)是我看見洞裡在我身邊,另一個空間裡的人..我該相信我看到的? 還是該相信被我看到的...? (我承認我看這個作品時,全身雞母皮一直掉,驚悚指數滿分!!)


1. 2.
與你自己對視,你看見你的情緒,你的呈現,不再只是形體。--- 這個作品也很妙,它是透過手裡握的感應器,讓你的心跳呼吸,轉換成顏色和律動,組成畫面,投影在你的天花板上(如左下1圖)
你會看到你自己,還有閃爍不定的圓點,結束後,你可以把你看到的畫下來 (如左下2圖) ,分享出去。
















前進後退,宇宙隨你盛開跳躍。--- 越靠近這紙雕花,他越會盛開,但顏色也會越變越強烈,讓你陶醉其中而失去警戒,危險的一群花... 人與自然在未來越來越密不可分,在無底線的傷愛自然的同時,是否殺害的是你自己?







跨越現實的空間,這個展覽帶我用不同的觀點審視我的世界,不管我身在何處,都應該知道,宇宙很大,時間可以無限延長,我該思考的不應該只是個點,而是點形成的面以及織成的網。一個故事,可以被延續,在批判之後,不應該直接畫下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