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我愛自助旅行!!!!!!

我很愛自助旅行,不愛集體行動式的跟團走,我想應該是出於我習慣獨立的個性;對旅行,我想要的是一種我可以掌握的奢侈。自助旅行的經驗,我應該算是嬰兒級的少得可憐,但是,那些記憶讓我到現在還津津樂道,回味無窮。我的行前準備,一定會做得比考大學還充足,這裡來跟大家說說我是怎麼做我的旅行企畫書的。

當我決定去一個地方旅行時,第一件會做的事情,就是跑進我位於台北信義區的書房--信義誠品!!

我會帶著筆記本和筆(沒辦法我還不是滑滑人),在誠品選一疊我要去的國家的旅遊書,接下來就是看.完.每一本書,把想去的景點列點式抄下來,常常會連跑個兩天整天或2個周末,幾乎是翻看到腰都挺不直、站都站不穩的程度。通常,翻到這種程度時,你要去的城市的大概輪廓就已經會烙印在你腦海了。
你會發現,每本書強調的特色或推薦必體驗得事情會有出入,這時你擁有十足的決定權及非常主觀的判斷可以取捨,並構思一下你大概的路線。


再來,有了想去的景點,大概的地理位置也有了後,就是在背包客棧住下來了。。。幾乎是有開電腦就逛的程度,這時你也會發現,有一些非常真實的心得和小道消息,是旅行書不會講的八卦,通通補齊。我會把所有我需要的資料在整理出來成一份word檔。

到了這個地方,已經會是離我去旅行還有二個月的程度,我差不多知道我這次旅行大概的路線會去的景點,所以也是可以開始訂房的deadline。

順利訂到房後,一切計劃終於可以開始落實!!開始著手我的企劃書~~~

這時,你手上會有2份你要開始拼湊的零散資料,一份是你從誠品用勞力眼力精力換來的手寫筆記,一份是用指力眼力腦力換來從網路蒐集而成的word檔,你要做的事是,把這些資料合理並且以最有效率的排列結合串再一起,這時又會有不知到第幾輪的取捨。

要考慮到的事很多,幾點起床要考慮到當天的行程、從A地到B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會不會壓縮到B地的時間、B地結束得時間有無交通工具可回程、逛完那個點所需要的休息地點....通常我會在腦海跑一遍行程,然後還是持續不斷的在背包客棧上游走。

就是常常在這一連串不斷反覆的翻找蒐集判斷之下,整個程式就已經在你的腦海揮之不去,彷彿明天就是要考這個城市的起源發展一般,你就差不多可以迎接你的旅程了。


 很累很繁瑣,但是很充實很有意義,再爬文找資料的過程,也是在參與別人的旅程,可以看到很多人旅行的趣事,可以知道很多地方的民情,做好準備。    
花一樣的錢去旅行,我得到的除了一本企畫書的成就感,還有更多........









3 則留言:

  1. 真心覺得你可以去Travel Agent 當OP

    回覆刪除
  2. 有有!!我這次有投,但是似乎沒人要我,不夠優秀吧我想..嗚嗚嗚...

    回覆刪除
  3. 要連作品一起投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