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SOGO企劃大小事] 百貨界特大事~週˙年˙慶!!!咚咚咚!!

 
  現在回想起來,"週年慶"這個百貨業界俗稱的特大檔,真的挑戰了我人體的極限(笑)。


  週年慶的提案、執行約莫是從8月開始動起來的,這時候的企劃課就會開始列出猶如作戰計畫表般的大表,詳列每個人的分工事項還有每個月的預計進度。每館的活動拆開列點標記,外販、內販、本部、外店的協調事項注意,每位企劃人員,真的成了小螺絲釘,一顆也不能鬆散。

 
  今年週年慶,我被分配到的活動是銀行外卡的滿額贈以及全館的滿額贈活動的支援。從一開始贈品品項的資料蒐集、贈品採購的洽談,就已經讓我感受到週年慶間活動格局的不同,從保密作業到採購預算、份數的精算,皆要做到萬無一失,而週年慶活動中所有贈品的選品陣仗是我前所未見的,把所有的贈品候選品項擺滿,是需要一間可容納30人的會議室,且由於擺滿後會議室無法再擠進太多人選品,最後只有高級主管才可進去選品,其他相關人員只能擠在角落張望的程度。選品,不是個人喜歡就好,會考量的因素很多,大至氣候、整體經濟,小至目標客群習性、各館的地理位置,都是決定贈品品項的原因,其中,去年的檢討案也是重要的參考依據。

  選定贈品之後,再來就是活動的執行面。想那時,我彷彿化身專業的建築師,每天都在畫平面圖,策劃整體活動的動線。以前,在沒有許多的活動經驗下,都會覺得如果人潮擁擠就應該加派人力,但是,我發現一個完整、有系統且合理的動線規劃,遠比你加派人力來的有效率;動線的指引也很重要,用心的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會為你解決許多現場可能會產生的顧客訴願。

  整個週年慶,花最多力氣、也讓我壓力最大的就是前置作業了。再來,就是週年慶的開始,活動的開檔,12天的全班,連續17天的上班,讓我每天都靠身體的本能,腦子的意志力來上班。活動現場,甚麼狀況幾乎都遇過了;在百貨服務的立場,我們是應該滿足客人的所有要求,站在活動執行者的角度,我們不能讓活動規則失效、現場一團混亂。因此,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是我那時遇到最大的挫折。那段時間的危機處理能力,情緒的管理能力都是由其重要的。
 
  我相信週年慶是所有百貨從業人員印象最深刻的大事,雖然真的讓人身心俱疲,但是對於自己能夠在那段期間擔任外卡的現場負責人,並成功的將活動執行完成,那樣的成就感是我不會忘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